close

Budapest布達佩斯

【Ki仔猫在布達佩斯二天的足跡】

聖史蒂芬大教堂 城堡山景點 布達皇宫匈牙利國家藝術廳 馬提亞斯噴泉 漁夫堡 布達皇宮夜景/廣場舞 女土匪 英雄廣場 國家歌劇院

 

匈牙利是我參加黃安祺半自助東歐四國自由行的最後一站,停留只有三天. 主要的行程都擺在奧地利和捷克所以事先對匈牙利完全沒有想法想去那兒看看. 第一天先去了Bratislave 和Szentendre (遊記日後補上) 第二天就到布達佩斯, 想法就是用 跳上 hop-on/hop-off Sightseeing 那種觀光巴士就好了~
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我對他的唯一認知是從我很喜愛的那部電影雷夫范恩思主演的那部黑色喜劇'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當時還一度認為電影場景是真的在布達佩斯~

玩法:各景點都找的到hop-on/hop-off Sightseeing bus (幾乎每個城市都有2-3家sightseeing bus)台北也有了
工具 : 1.Google Trips app 在出國之前我已在google trips app 下打卡了想去的地方 / *但實際操作照著app走還是不簡單 畢竟我們人是二條腿 在手機看景點和景點間好像很近其實不然.
  2. MOOK出版東歐旅遊書

 

Google trip APP超好用的 自由行的好工具, 出國前真的要把想去的地方一一打星號標註.

 

 如果方向不太確定時, 打開APP 可以指引你.  記得有數據時 在"available offline" 要打開. 這樣你没WIFI訊號時也找的到路  

   

當然知道要去東歐自由行時 在台灣已買了這本,配合著google trip app 把想去的地方都打星星,也知道不可能書上的介紹的景點都去的了 心理要有割捨

IMG_8976.JPG

我前一晚巳在飯店買好觀光巴士🚌的票 通常會分24小時/48小時,我問櫃檯 metro怎搭,也要確保知道怎回飯店 要注意在匈牙利 沒uber 可搭哦 在這Uber不合法。
所以櫃檯好心的給我他們飯店配合的計程車🚕電話☎️名片.
*我居然没放在心上, 想說怎去就怎回,應該没什問題*

 IMG_8933.JPG 

每一景點都有解說 有各國語言選項,看照片就可感受到太陽🌞多大了,
天氣晴朗 太陽很大 為了感受一下坐sightseeing bus的感覺我坐到了上一層 加 "撐著洋傘",外國人都沒在怕的 看他們都曬的臉紅紅
就是没法學他們這享受陽光

IMG_8929.JPG

 

IMG_8935.JPG

 

聖史蒂芬大教堂是布達佩斯最雄偉的教堂, 紀念匈牙利首位天主教國王史蒂芬而建

 

IMG_8926.JPG

教堂入口處有告示牌 寫著布達佩斯最漂亮的六個建築:

  1. 聖史帝芬大教堂
  2. 匈牙利歌劇院
  3. 煙草街猶太會堂
    4. Legenda遊船
    5. 布達城堡(國家藝廊)
    6. 國會大廈

*心裡還盤算著怎在2天之內要如何規畫把這六個景點都走過. -至少已完成一個了 呵

IMG_8941.JPG

IMG_8942.JPG

每次參觀圓頂教堂,很愛站在它的正下方, 頭仰90度往上看 有時會忍不住在底下圓點旋轉

IMG_8943.JPG

 

IMG_8948.JPG

IMG_8944.JPG

有著告示牌 不知什意思,看著有人在排隊 最喜歡東看西看的我也不放過囉  我真的不知道是要排看什 *要投錢

IMG_8947.JPG

事後查網路才知 這個聖龕裡頭,供奉著聖伊釿特凡國王像徵權力的右手掌木乃伊,被尊稱為“聖右”(Holy Right)。 *我在人群中 經過時 沒注意到是手

這裡可以上瞭望台⋯我當時真的不知道 看不懂匈牙利文啊。 

IMG_8964.JPG

英雄廣場 (好像國外的英雄廣場都類似如此的設計),基座是匈牙利馬札兒民族領袖阿爾帕德王子和6位族長的騎馬像。
廣場周圍的柱廊立有14名雕塑 歷代的國王和重要的政治人物(重要節日會有衛兵交接儀式)。有撐著洋傘的一定是我們中國人

IMG_8965.JPG

藝術廳

IMG_8962.JPG

歌劇院

IMG_8974.JPG
大中午大太陽的一對中年夫婦推著輪椅上車,輪椅上坐著年約二十 手長腳長的女孩 全身四肢都無法動,在抬上車的時候爸爸有點掙扎 還好有司機幫忙。女孩的長腳一直卡住 車門和柱子 本來想起身幫忙 但也許他們不希望外人同情他們我 也一直坐在原位。上車後本以為他們會待在下層,但沒想到這位父親沒休息一下 又一把把女孩從輪椅抱起往上層巴士(很吃力的抱著女孩從那小小的旋轉樓梯上到上層⋯)當然手,腳都一直卡住,看到這幕 我真的想哭了,一個父親希望女兒能曬曬太陽 並希望她能和其他觀光客一樣坐在上層感受一下 。 偉大的父愛!

城堡山景點  布達皇宮-匈牙利國家藝廊-漁夫堡-馬提亞斯教堂
(布達 佩斯 其實是二個城市)

看到塞切尼鏈橋鎖鏈橋就是參觀城堡山下車的地點

IMG_8983.JPG

山下有個果汁攤, 流很多汗, 記得補充水份

IMG_8985.JPG

可以搭覽車上去. 就跟著排隊囉.  (以為這是最快上去的路, 也以為如果不搭,會不會像在奧地利一樣要爬很久的山路 才會到達)

IMG_8987.JPG

來回1800Ft (約200台幣)  想都没想就買了來回.  (事後才知没有必要買來回票)

IMG_8989.JPG

IMG_8991.JPG

這造型像不像歐洲古老飯店裡的電梯?!~~ 

也讓我聯想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場景.  *特別去找電影海報, 讓我找到一樣的*  

IMG_8992.JPG

呵..往上看這短......就到布達皇宮 ..

IMG_9023.JPG

上到布達山可以看到對岸佩斯的風光。


IMG_9045.JPG

IMG_9024.JPG

IMG_9038.JPG

對於皇宮前的騎士雕像很有興趣,上網查他是對抗土耳其人戰無不勝的薩佛伊公國歐根親王,是歐洲近代史上最成功的軍事指揮之一,在維也納的王朝宮庭里擔任軍事最高階。

IMG_9037.JPG

森塔戰役是歐洲軍隊第一次擊敗一位蘇丹御駕親征,而且取得最徹底的勝利。森塔戰役的勝利者歐根親王,幾乎是一夜之間在整個歐洲聲譽雀起,成為打擊異教徒的歐洲英雄;他的名聲正式超越了戰功彪炳的堂兄——有「土耳其人路易」之稱的巴登藩侯。

IMG_9041.JPG

當時覺得吸引我的不是騎在馬上英姿雄偉的歐根親王,而是被馬踩在腳底下雙手被綁在後面的俘虜。有可能是我看的角度和他剛好對望著,這張照片 抬頭的角度剛好和他的眼睛是相注視(不知你在看此相片時 是否和我一樣的感受?他在注視著你?)

 

IMG_9042.JPG

匈牙利國家藝廊, 真是驚喜, 我事先不知布達皇宮內有國家藝廊可以參觀. (事先没做功課的好處是會有你想不到的驚喜)

因為導覽的語言沒有中文選項, 没有租。

IMG_9034.JPG
一進去就被一幅巨大的畫吸引

undefined

上網查 最有名是一樓正面大廳的巨畫,描繪土耳其戰爭的壯烈景況,是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
*還好我當時還特別照了各角度, 因為太大幅了前没有足夠空間照正面全部.
 

IMG_8999.JPG

IMG_9001.JPG

IMG_8998.JPG

IMG_8997.JPG

油畫中我最愛看就是人物肖像畫,皮膚 血管 和發亮的白色衣服  栩栩如生

IMG_9002.JPG

每次看到博物館的油畫牆都會發出哇一聲的讚嘆.. *對於還在學畫的我. 都會一直心想..什時才能畫出這樣的畫呢?*

IMG_9003.JPG

IMG_9005.JPG

IMG_9004.JPG

IMG_9007.JPG

IMG_9008.JPG

 

IMG_9010.JPG

IMG_9014.JPG

IMG_9013.JPG

IMG_9012.JPG

在這也花了2-3個鐘頭, 一間看完又一間..主室旁的走廊也會有隔間 那小隔間也有畫展示.

IMG_9017.JPG
在樓層間還可以看到多惱河 和國會大廈

undefined

很多巨大的幅,剛好有人在觀賞 這樣對照 就可以知道這幅的巨大

IMG_9019.JPG

undefined

undefined

她的眼睛很吸引我,整幅畫高光在眼白那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幅畫的細節讓人嘆為觀止對不對?裡面還有畫中畫,牆面上是一幅巨大的宫廷畫 很多穿著宫廷禮服,我小時候最愛畫漫畫女生著宮廷服 。

IMG_9021.JPG

undefined

對此幅的畫法記憶最深刻, 那個筆觸遠看是圓點, 近看是一個一個小色塊。旁邊有一幅古老的黑白照片讓觀賞者對比。

 

馬提亞斯溫泉 /Matthias Fountain 
這組雕像的中心人物是馬提亞斯國王帶領的打獵團和旁邊被射殺的鹿
這個噴泉也流傳一個浪漫的故事-
右下角的青銅像是村姑伊倫卡,用手護著一頭小鹿。傳說國王去打獵,見到了美麗的伊倫卡。兩人一見鍾情。臨走時,馬加什許諾過些日子來娶她。但不久發生了戰爭。馬加什御駕親征。久盼的伊倫卡出門尋找戀人。正遇國王凱旋。伊倫卡發現她戀人是國王時,完全驚呆了。回到家,伊倫卡覺得愛情是毫無希望,不久便抑悒而死。馬加什再來找伊倫卡時,卻是伊倫卡的空房。

undefined

馬提亞斯噴泉,噴泉的水聲 和壯觀的設計  。

IMG_9047.JPG

IMG_9048.JPG

IMG_9049.JPG

  • 漁夫堡 & 馬堤亞斯教堂

IMG_9161.JPG

聖伊什特萬一世銅像

undefined

匈牙利國聖·伊斯特萬一世,聖·史迪分國王雕像(King St. Stephen’s statue)聖·史迪分國王是匈牙利首個天主教國王(公元1000年加冕)

教堂敲鐘我很愛聽  

眼前的城堡真像我們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的城堡 好漂亮又浪漫。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天只有在飯店吃早餐那餐 和要上城堡山那杯果汁,覺得自己得休息和吃東西才能再繼續走, 加上又很熱 巳汗流夾背了 看到有餐廳很興奮
又想餐廰應該有冷氣吹了吧,結果没有。這一路上在東歐玩發現 要找有冷氣吹的店家很少 一直在想是為了環保嗎?
連博物館也没冷氣。一天真的都一直在流汗 没騙人。

IMG_9127.JPG

IMG_9126.JPG

在城堡角落有簡餐,可以坐在城堡裡用餐,我當然點了能代表匈牙利的牛肉湯。從座位的角度還可以看到對岸的國會大樓,這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超幸福的
能坐在城堡內感受這種雰圍,在此餐廰的服務生,男生女生都是金髮藍眼珠 基本上都會說英文。 其實在很多人不敢自由行都認為自己的英文不行 但我覺得都想太多了。 歐洲國家大多都不說英文 你會講他們也聽不懂。 再來 我去過很多國家 關於勝地 你會發現 很多中國觀光客。跟著他們走也可以
*我真的在上個景點奧地利時 參觀霍夫人堡皇宫 剛好遇到中國團 他們有請館內說中文解說員,我就一路跟著蹭蹭資訊 感覺很棒的。

undefined

undefined
感覺這裡是主塔,不過被圍起來了。看到二位服務生 這邊應該是圍起來做高級餐廳,價格應該不親民。

undefined

 

undefined

漁夫堡景觀台也是欣賞布達佩斯和多瑙河的最佳地點,對岸是國會大廈. 剛好有遊客在飛無人機(MAVIC) 被我拍下

漁夫堡是新哥德色彩的建築,真的像童話故事中的砂糖城堡,真的無法想像在中世紀時 是漁夫為了防禦工事所建造的" 碉堡"。
城堡會讓人感受到浪漫,碉堡就完全不會想到。 

 

undefined

如果整天可以坐在這一格一格裡望著多惱河和對岸沉思很美吧,想拍一張這個角度。

undefined

呵上去後每格都被佔滿了。

在這裡 我遇到也是台灣來的自由行背包客看他拿著單眼一直在找景拍攝,拍完又拿出手機自拍,心想我應該可以去找他幫我拍照,我們二個可以互拍。
我就走過去提我的想法 說我們可以互拍,他也很開心呢~~這是自由行的小確信 終於有自己的全身照
他說他已在德國玩了一個月 玩到布達佩斯 ,
前一日已在這拿著單眼相機 拍一天,覺得這邊太美了 又到此一游. 他說他住在青年旅館 用"走"的上來.... 不會吧?!走的 年輕真好,我腳都快斷了說。
*在東歐四國的15天行程經驗加上之前在俄羅斯/荷蘭,幾次我請陌生人幫我拍照 我被拒絕了2-3次 *對方拒絕的態度也不太好*,所以之後我不太想去請陌生人拍。
*陌生人請我拍時,我都很用心的幫他們捉角度,也會很有耐心的等背景没人*
*但陌生人幫我拍時 不是模糊就是背景一堆人* --太不公平了對吧?!
所以就抱定了自己走就要忍受照片自拍都只有一個大頭 不然就下次自己準備腳架什的。所以看到有人會拿著單眼相機東拍拍西拍拍會覺得 拍自己都來不及了
怎會一直拍景物又揹這重的單眼相機,佩服!

undefined

呵 他是在拍什東西是這樣的角度?呵⋯⋯

undefined

終於佔到一個格子了~~真希望旁邊二格没有人坐。也不好意思請剛認識的台灣朋友下去幫我從下往上拍。

undefined

undefined

看到一車一車的遊覧車載著觀光客上來了~我心裡想⋯⋯如果我回飯店也能坐巴士回去就好了。

undefined

現在有現成的拍照師我就不客氣了。 這張拍時我是發抖的,我跌下去就跌到城下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很美的拍照角度,這是明信片的風景了吧!

undefined

undefined

漁夫堡旁就是馬提亞斯教堂 (Matthias Church)
外觀也是和漁夫堡一樣是新歌德式 (白色尖塔/彩色馬賽克磁磚)這我之前都没看過的設計。

 

undefined
剛好看到新人在這拍照,感受一下浪漫時刻。站在漁夫堡背景是馬提亞斯教堂,太美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太陽快下山了,sightseeing 巴士還有一個多惱河坐船的行程可以搭,心想來不及了。真的是捨不得離開這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EGVEYEI4A&t=392s

 

undefined

又拍一個黑夜版。

 

undefined

 

 

入夜後 真的覺得要快走下山, 腦子還沒想到要怎回飯店, 因為超過回程下山的纜車時間 當然也錯過了Sightseeing bus 的最晚班時間. 加上我的WiFi機又沒流量了.手機快沒電, 充電寶已沒電. 
(如果我的WIFI機有流量 我就不怕,大不了真的走回飯店2個小時該走的到吧. 沒WIFI狀況下是
GOOGLE MAP 找不到路線圖,也不知怎搭METRO回飯店)  這時你才會理解 很多國外觀光客他們手拿的是紙本,不靠3C。

教堂開放時間是:09:00~17:00 所以我無緣進去參觀。

undefined

undefined

教堂開放時間是:09:00~17:00 所以我無緣進去參觀。

天都黑了,真的覺得該下山了,知道sightseeing巴士時間已過,覺得怎突然白天的遊客怎一下就消失了也没做功課要怎搭地鐵回飯店(没WIFI流量)
就問剛認識的台灣背包客,問他要不要一起同行回市區,他說他還想多拍些照,我說那你怎回去飯店?他說他要用'走"回去⋯⋯
不會吧 走到對面多惱河對岸 也要2-3個小時。 他說我可以先走, 心想 飯店是在市區的小巷子,如果用走的到飯店不就半夜 加上没網路可以導航⋯⋯
腦子中的思緒被遠方探戈音樂打斷. 我心想這晚了會有音樂會嗎?入夜後 皇宮都打光,真的是很漂亮。
經過國家藝術中心 看到很多人穿著禮服 看起來像是音樂會結束,但耳邊的音樂還在...我就往音樂方向走。
*好像完全忘了很晚了 該怎回飯店還不知道*  

undefined

原來音樂是來自他們。中國有廣場舞,原來匈牙利也有⋯⋯ 呵~
我又忍不住坐在地上拍他們拍了起來,音樂响起,男士就會走去女士前面邀舞 (有小光圈套在手上 ,男左女右,當他們一起跳舞時 二個光圈在黑夜中顯的很明顯
還可以幫雙方的臉打一下光)呵。

undefined

原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BfPjewp2k

undefined

undefined

入夜後所有建築都有打光 很漂亮,只有路的街單不太亮 有點搞不清楚怎原路下山。

undefined

眼看快十點了,快下山吧,突然覺得自己是貪玩的小孩 在什都没電的狀況又在異地 這種行為真的不可以。
也學到一個經驗 之後坐Sightseein巴士,一定也很做好功課知道怎搭地鐵回飯店。
心想怎剛剛這多遊客都不見了。纜車巳關門,靠著自己的感覺摸索⋯⋯。因為没有走的上來所以下去不知怎下去。
還好看到一家人,也準備下山所以就跟著他們。找到電梯加扶梯 就下的去了。

回到鎖鏈橋,没什人了。也不知地鐵站在那,我四處張望下不知有没有TAXI可以搭 又很糾結 覺得很危險。
在附近繞了一下 沒wifi google map 沒辦法用 決定冒險 東看看西看看 看到是男司機我都不敢招手 後來看到一輛女司機 我無意識的手舉起來 
她看看我 叫我坐進來 一靠近 心裡就有點毛毛,看到副座還有坐著她的朋友 看到我才把煙熄掉。
心想不會這倒霉吧…
在過程中看到跳表是5位數 心想怎可能,可能那後面那個0是多的 到飯店時 她還故意不停在門口前 還離6-7步而已 跳表數字是

-90000Ft  (5位數)約台幣一萬多?!!!…我沒想那麼多 以為一定是9000Ft,我給她一張10000Ft
她一直喊NO NO NO..手指著跳表數字,我也反應很快,我用英文回她 impossible that expensive,我請她車再往前開一下我請飯店人員和她說

她壓本不理 一直大叫 not enough,  Euro100 ... 我回應,i gave you 10,000 Ft already, 就在爭吵中,她一直要我給她100歐元,並拿著那張10000Ft 表示要還我
叫我給她歐元,我接拿回那張 一看巳為 1,000 Ft, 不再是我給她的那張。唉 我居然遇到女土匪!!!她一直在叫不能暫停太久叫我快拿歐元出來。
我坐在車內,看著飯店的燈光就在前方十步距離,又看著她們是二個人,只好很生氣的再從皮包拿出一張100歐元… 

回到飯店房間後,我一直不敢算我這趟車錢是花了多少台幣,今天這愉快的一天,結局是我遇到土匪!!!只好一直想 我人是平安的。所以再回想前一晚為何飯店櫃台人員會好心的給我一張他們配合的計程車電話,我只能後悔自己太大意。  但一些狀況發生也是好的,這樣下次的自由行我就會更加小心了。

*没參觀到的景點:
-馬提亞斯教堂 (巳關門)
-聖三位一體廣場 有經過但不知道這是聖三一體紀念柱
-城堡山地下洞窟 (在那根本找不到入口)

在匈牙利停留只有二天半是不夠的,告訴自己還要再回來。雖然遇到女土匪但我還是愛布達佩斯。

 

arrow
arrow

    Ki仔猫&Kitt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